99年物理科指考題目

當天考完的時候,學姐把題目拿給我,我才知道大考中心一考完就把題目上在官方網頁上。(其實我蠻訝異的,大考中心的效率居然如此的快)

今年的題目確實比去年還要難,但是出了不少基本題,舉例來說 單選題 2.


這題不難而且如果真正懂得建設性干涉與破壞性干涉的基本原理的學生,是可以「猜」到答案只有E可以選。

傳統的學校或是補習班教育都會著重在單狹縫或雙狹縫等光學現象的最終結果-「光的雙狹縫干涉」我們會學到 亮紋(建設性干涉)是發生在整數倍波長差的情況下,暗紋(破壞性干涉)則是發生在[tex]\large{\frac{2n-1}{2}{\lambda}}[/tex]。但如果是光的單狹縫繞射結果則是相反(這結論是簡化過)

簡單來說,形成亮暗紋是來自於兩波的波程差。以此題來看,波程差來自光碟表面與凹點底部的高度差,當光源射向凹點底部與光碟表面波程差相差[tex]\large\frac{2n-1}{2}{\lambda}[/tex]或[tex]\large{n}{\lambda}[/tex]都只會形成建設性干涉


只有形成[tex]\frac{1}{4}{\lambda}[/tex](至少)-光源射到光碟表面為才能形成破壞性干涉

以15題來說

考駐波基本概念-相鄰節點(或腹點)的間距是[tex]\frac{1}{2}{\lambda}[/tex],但是在聲波來說節點位置沒有振福,腹點位置有最大振福,因此只要會判斷圖11,答案就只能選D

其他單選及多選題目等我有空再說了,至於計算題第一題的「常數」,看了新聞上某些學生的抱怨,我想他們忘記這是計算題-有過程就會有分數。


氫原子在基態時原子半徑確實為 [tex]5.3\times{10^{-11}}[/tex](m)。在答案紙上寫出下列過程,我相信多少會有1分,除非閱卷老師的認定與我不同。


電子在原子核外側環繞,受庫侖靜電力吸引




[tex]F=\frac{kqQ}{r^2}=\frac{{9\times{{10}^9}\cdot{{(1.6\times{{10}^{-19}})}^2}}}{{{{(5.3\times{{10}^{-11}})}^2}}}[/tex]



我也不否認這樣的題型是不好,但是指考本來就是搶分數大作戰,能拿一分是一分,我們是不需要花個5~10分鐘把答案算出來,但是花個1分鐘把過程寫出來,卻是可以的。

不過今年高二高三範圍的分配上,就個人直觀來看(尚未實際統計)高三部分的分數確實高於高二,這是個有趣的現象。總之~今年題目是難,但還在合理的範圍內。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