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教育,一場無言無聲的莫名

國三到高一,到底有沒有科教相關論文,可以明確說明這個階段的孩子可以接受「完全無法看到」抽象概念,比方說夸克是什麼?為什麼只有用LHC才可以找到上帝的粒子,其他的裝置不行?


老實說,力確實是抽象無法看見,但是力的效應卻是具體可見,不然也不會錯了一千多年才被修正。

以前的國中理化課本也是單純的告訴我們 粒子 慢慢細分到分子 再到原子,原子之中又有質子、中子、及電子。質子帶正電,中子不帶電,電子帶負電。

也告訴我們庫侖靜電力-同性電排斥、異性電相吸。那時候我就有一個問題-為什麼原子核裡面的質子這麼多,而沒有排斥現象?
印象中,理化老師說 以後你就會知道了
(現在這樣說,應該會被學生白眼-老師!!你到底會不會!!!

這個問題到了高三沒有解決,因為當年的物理教材沒有特別提到強力、弱力問題。當然,課外讀物可以補足這部分的缺陷,但我還是不懂。

後來念了物理系 才知道原因。或該說是比較能夠「瞭解」及「體會」
(當然限於資質,倒數123我都有份

而當兵時候,莫名其妙的被丟到野戰單位-摩步兩百旅裡的基層連隊
(我沒有考上預官)
我更才開始體會一樣米養百樣人,真的有人沒有辦法抽象性思考,
可是玩一分鐘分解及組裝65k2步槍,10~15秒內可以帶好防毒面具(不漏氣的歐)
你玩不過他 (>///<)

我可以算是「得天獨厚」的可以念到「大學」

教書之後,慢慢地,我才開始瞭解那種「只能意會,而無法言傳」的感覺。尤其如果不是當兵那段的經驗,我會真的認為

怎麼這麼笨,這麼簡單都不懂?用膝蓋想就會了阿,
(仿高中數學老師口吻,現在這樣說的話,人本會告你的摟 XDD

回歸我想講的:

教改起源來自社會大眾希望自己孩子是高中生、大學生,因而廣設大學、高中。甚至有人說出希望高職成為歷史名詞。

可卻不曾瞭解自己孩子的特質,搞到後來我們的教育制度則是像代工廠一樣,永遠只考國、英、數、自然、社會。

國中三年後考 4選一的選擇題。高中三年後還是考選擇題,只是變成5選一,再加個多選題。

不過一再地製造一模一樣的魚罐頭而已.....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