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科工館-帝國寶藏展

科工館




一票國中生志工,偉哉12年國教之升學制度-好吧,至少比起坐在書桌念書,總是出來外面混。但偏鄉又該如何呢?
正式「偽」文青-只是不能拍照,所以拍拍入口,寫寫想法。

今年暑假有很多特展
入口的廣告

6F的入口
展示內容 有-非洲、南美洲、中亞、三區的古文物,約19~20世紀初期由西方世界的「探索」而來,並介紹當時的考古學家(探險家、冒險家,都可,是正面講法)

聽說是全球首度如此大規模串連起利物浦世界博物館(國立利物浦博物館)、賓州大學博物館、英國伯頓博物館、沃靈頓博物館、綠廊之家(阿嘉莎別墅)、英國托基博物館等館內重要典藏等,聯合展出歐洲殖民統治時期,自各地所掠奪蒐集來的古文明寶藏。

非洲區文物

貝寧女王頭 來自網路
青銅製"女王頭像" 相傳是西非的貝寧王朝(中世紀的黑人王國,國祚約800年,14世紀建國,)國王奧巴埃西吉為了紀念已故母親IDIA而刻鑄的。對比當時相關非洲文物-粗獷有力的木雕作品/陶器作品而言,這個青銅製品則是具有細膩而寫實的質感。

這樣的雕刻/鑄造技術,超越中世紀的歐洲大陸,更有趣的-西非不產銅,那銅的來源?依據相關考證,銅由北非運送而來,最後隨著大航海時代的來臨,銅從歐洲直接進口。

只是隨著歐洲工業革命開啟,歐、亞、非、南美州的命運開始倒轉,這個王朝最後也變成歐洲帝國的殖民地。

不解釋,自己看圖面說明,來自網路

中東區( 不多做介紹了)
守護者銀頭獅,來自網路
展出的是複製品,來自網路
另外,展場上還有兩具木乃伊,特別有印象,基於某些理由,就不貼出來了。

而看完文物展的休憩時間,想了很多,雖然展示當時探險家的辛苦的歷程及「豐碩」的成果,但也明白的表示出近代歐洲因工業革命興起及帝國主義思維下對於弱勢國家的欺壓、掠奪、殘忍,不禁讓我想「阿凡達」。

幼苗


以上照片都是 D90+60mm micro F2.8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