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IYPT 開始準備勒...及參加感想

帶學生參加 IYPT 是一項有趣的回憶,只可惜臺東的孩子不是每屆都可以出去參加比賽,學生也說「 顆顆 台東很難湊出來的0___0 我那時候也沒想到盡然湊得出來」(我不用強迫方式 逼學生參加,強迫的效果很差。)
官方Logo
前年跟學生參加過一次後,個人會覺得這比科展有趣多勒。

雖然,當時名次只有第11名,原本是在銅牌區域7~9名上下徘徊,表現一點也不會輸給第一志願的高中生,並且一位學生因此被甄選為國手,更替國家拿回銀牌。

大概也是這10年來,這學校唯一的基礎科學賽事的國際賽銀牌吧。
至於,人阿?在清華大學 兩個,海洋大學一個、成功大學兩個

我情願看孩子在自己喜歡的領域自由飛翔,而不是不斷的寫題目證明自己很厲害
回歸正題,其實,單一主題的科展,會比較強調數據處理這一區域。但是多重主題IYPT 不特別強調數據處理,而是多元思考及尋求相對正確的解決方式。

再加上,主角是學生-學生之間語言(英文)+實驗結果呈現的辯論模式。指導老師只要負責提供設備,適時修正。

可能是個人價值觀吧-先瞭解物理機制比較重要,至於數學處理-交給電腦就好阿 XDD

當然,科展也是一項不錯的教育過程,學生只要親自完整走一遍,到大學/研究所 處理實驗能力就不用太擔心。

唸書考試/寫題目 之外,讓學生有「娛樂」 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心之OS:  可以「玩」最重要,至少比起 講義例題好玩 (自鞭 
只能說  感謝彎彎...
關於IYPT

1979年莫斯科國立大學(Moscow State University)專為其國內的中學生,首先創辦物理辯論競賽,是為『國際青年學生物理辯論錦標賽』的前身。1988年擴大為國際競賽,每年七月前舉行,賽程約八天,由參賽國輪流主辦,詳細資料請參考網頁:http://www.iypt.org/。

國際賽 提供17題 科學題目,像小型的研究專題,題目內容大約在一年前就先公布。在國內,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舉辦國內賽事,考慮高中生學習時間及舉辦場地規格會刪減部分題目並從中挑選國際賽選手,相關經費由遠東集團其下的徐有庠基金費支援。

基本規則是一組每有3 隊一起競賽時,3 隊必須分別扮演Reporter(正辯)、Opponent(反辯)及Reviewer(評論者)3 種角色。一組中如果有4 隊時則第4 隊就扮演Observer( 觀察者)。

一場競賽可以辯論3個科學題目(參賽學生隊伍每一種角色都要擔任),故每場比賽時間長達3 小時(3 隊)或4 小時(4 隊)。而每場競賽有多達7 位評審,以降低主觀偏見造成的影響。

參賽者(高中生)必須花好幾個月的時間就每道題目設計並進行實驗,接著還得提出適當的理論模型來解釋實驗數據,最後整理他們所得到的研究結果,在正式競賽中針對指定的題目做12 分鐘的口頭報告(英文),或在對手做完報告後,立刻看出對方的謬誤或不足之處,並當場一一指出,與對手進行辯論(全程需用英文對話)。

因此,除了學生願意花時間,連同高中老師及學校都要提供相關支援。

親自走過,會覺得很好玩,而且這是我教書以來,看過最敢給獎勵金的比賽-獎金不是以萬元起跳,而是以10萬起跳,還有個人表現獎-獎金6000 XDDD

參考資料
IYPT 官方:http://www.iypt.org/Home
台灣師大網址:http://phys171.phy.ntnu.edu.tw/TYPT/
高賢忠,物理雙月刊,32卷,5期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