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書為了什麼?

某個討論區看到的表格,這表格應該是碩士補習班整理出來的內容....
Maxwell's eqution 的整理

老實說,電磁學的內容,我忘了差不多,但依然記得不可能是這麼簡單。只是物理概念應該不是用背的,既然都想考研究所,還要計較名詞解釋是否絕對正確,我覺得頗奇特。我也相信閱卷的大學老師可以判斷 學生寫出的「Maxwell's Eqution」是否符合多數人的認知。

當下回了 「有考慮 回去翻閱當初的電磁學課本,自己整理嗎?因為這表格很像是碩士補習班教材整理出來的東西」

回頭看自己唸書的過程,遇到不少「奇特」的老師-不論高中/大學。比方說,念雄中時候,當時所謂的雄中三害通通教過我 。但人生最有趣的是 這三科最後的聯考成績卻高於我最擅長的數學科成績,那~~我該不該感謝這三位老師呢?

好不好的定義確實由「Guest/Client」定義,唸書從來就不有趣,更不輕鬆,尤其理工課程中有著太多無法想像的「數學計算」,即便是商學領域也是一樣-別以為公債價值/利率很好算,那也是一套複雜的學問。

當老師之後,這幾年開始轉變自己的想法-想多學一點,我就會多上一點。不想多學,站在現有課綱下,我也不會多上太多與課綱無關的教材。

只是站在唸書是為對自己好的基本立場下。我最多是「碎碎念」,但別希望我用「照顧」或「討好」的方式讓學生唸書。

回過頭想了想,台灣怎麼變成這樣?!

1.分數很重要嗎?也許很重要,只是回歸本心,念碩士班是為了什麼?求學?延後畢業?增加就業能力?

2.這表格,讓我想起了念大學時候,不少同學去碩士補習班補習的狀況

3.講義-這類的教學資料存在必要性,確實扼殺部分孩子自己整理資料的能力
這也是為什麼這幾年開始,我的自編講義走向慢慢不同-開始增加科學家小故事
空白處開始大幅度增加,而不再是單純的填空。

4.上課有不有趣?抱歉~~我只能說我現在作不到

參考資料
好的大學老師不該太「照顧」學生

植物成長不全然是肥料..而是自己紮根往土地攝取養分而茁壯,向天發展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