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該說什麼-到校時間的爭議

開完校務會議,唯一的感受是當老師真的是良心事業

為了所謂的早自習到校時間是7:10 還是7:30, 一票人逕自的玩弄議事規則,看了實在很不愉快。在傳統上,台東高中就一直維持早上7:10到校進行早自習,的確與很多學校不一樣,比方說建中、北一女、雄中、雄女等(當初唸書的時候,雄中是7:40才算遲到的)

在會議上,家長會長已經很清楚表達家長會反對的立場,不過就是一群人的意見,就算是教師會全體的決議 應該7:30到校,並不代表全體教師授權教師會成員與家長會成員、行政單位首長公然在校務會議搞的劍拔孥張。(不可否認校長的處理方式很差.. Orz)

最寶的是有老師指定家長會長回答某個問題,題目似乎是「您的兒子曾在東中學習,請問您對所有東中老師的看法..」。自己個人感覺是這樣的問題相當具有挑釁味道,結果~混過社會的果然老練-就是不鬆口東中所有老師都很棒,只願意稱讚當初帶他兒子的導師真的很細心、很認真...,並且再一次重複家長會的立場。

講實話,我也很不高興為什麼在高中教書,導師還要7:10 到學校看學生早自習,我想要比照雄中辦理,但是東中的學生素質有像雄中這麼齊嗎?我就在想如果家長會也反向要求學校老師升學率也要比照雄中的話,那我們該怎麼做呢?兩手一攤說學生程度不好嗎?

當7:10學生到校在台東形成一種傳統之後,貿然的改變當然引起家長的反彈,看著教師會提出的說帖-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不能說服我,如何用來說服家長同意呢?

原文摘錄如下(說帖最後兩段)
現在講求效率學習的時代,若能讓我們的學生有充足的睡眠後再來學校,每堂課都能精神亦奕的聽講,達成我們教師教學的期望;而非學生一早到校後,便無精打采,昏昏欲睡,每每再三喊叫,依然沈浸夢鄉不理,導致正常上課時間的學習未見成效,反而事倍功半。換另一角度,因為要叫醒這些沈睡學生而佔用一些時間,犧牲到正常聽課學生的學習權益。在課堂上,放眼望去認真聽課者少,固然是教師需要檢討之處,但多數學生睡眠不足的事實若不改善,任課老師縱然有十八般武藝也是枉然。長久下來,教學成效的負面影響昭然若現。

古人云:一日之計在於晨,今日應修正為一日之計在於充足睡眠帶來效率學習的一天,讓我們的學生能健康、快樂的學習不正是每位老師的期望與目的!

東中學生上課狀況不佳,如果只是這樣的原因,那也太簡化了吧!居然假設學生睡眠充足,就可以精神奕奕的上課?我唯一可以接受的理由是-遠地生會因此提早起床,所以應該修改到校學時間。而這真的是老師推動早自修時間修改的真正理由嗎?其實我蠻懷疑的。

此外這項爭議早在前任校長時代就存在了,為什麼到新任校長的時候,會用相對激烈的手段呢?

家長也不要太高興-7:10到校,本來就不是法定到校時間,基本是可以視為加班時間,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家長本該補貼這段時間的鐘點費(or加班費) 而不是裝傻..

有時候我真的很好奇,我們都跟學生講:「有事好好講,不需要動氣,不需要嗆聲」

那天看到的畫面,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