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是為了成績?還是榮耀?還是升學?還是為自己?-N年前的文章

情況是這樣的-今年舉辦校內 「數學、資訊及自然科實驗能力競賽」,入選的前二名要代表學校參賽。

今年我接任的設備組長,整個校內初賽過程一清二楚,雖然整個過程中有不少的瑕疵,比方說忘記幫學生請公假,無法統一公布各科入選名單..等。(老師不是故意的 Orz.)
只是遇到不知道該怎麼說的狀況-有位學生不想代表學校參加宜花東區的比賽(依規定前二名同學要代表學校參賽),只想要校內頒發的獎狀-第二名。個人想法是-大概認為「獎狀」就可以幫助學生在第二階段,可以順利考上好大學,所以急著...。此外還有家長一直打電話來問-什麼時候公布名單(頒獎)啪啦啪啦 ...

講實話,不過就是校內競賽,有必要這樣嗎?此外長春藤中學修改在校成績之後,所有高中給予的校內成績、競賽名次,就不再具有足夠的公正力,反而是校外競賽成績才有足夠的公正力,比方說 各科奧林匹雅初賽入選與否、實驗能力操作競賽成績,..等。

我不否認學生在準備這些非升學考試的競賽是很累且需要浪費一段時間來進行集訓,並且沒有人可以把握是獲獎。因為這除了實力之外,其實還帶有運氣成分。

因此基於升學主義的考量,不論是家長、學生,絕大部分的人都希望將時間花在「學力測驗」、「指定科目」考試,而不是這些與升學無關的競賽,所以我可以體諒這位學生的作法,也尊重學生的選擇。參加校外競賽最大的好處不在於升學而是去看看同年齡的學生之中,還有很多很多很強的高手而不是在一個地區高中當頭,等到上大學之後才發現原來世界這麼大。

這樣的狀況也讓我反思 「競賽是為了成績?還是榮耀?還是升學?還是為自己?」

此外,我開始也想~學生來學校唸書還是為了成績還是為了知識?斤斤計較這些無所意義的事情 唉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