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筆試(標準化測驗)之二

說件事情吧,多數法律系考律師執照都要去某條街報名參加補習課程,就知道這事禁不了也廢不了。同時,也能知道各階段篩選時的紙筆測驗無法取代。

因為誰能唸什麼科系,誰能取得醫師、教師、律師證照的鑑別方式中,最沒爭議的方式就是筆試。同樣地中等教育各階段學科特殊班入學考試-不論科學班或數理人文資優班也是有限時間筆試(標準化測驗)為主,了不起搭配定時完成實驗操作競賽。

原因在於筆試最大的優點-避免甄選人員的主觀意見而去扼殺考生的發展。請謹記我們都是人,不是神,不可能客觀,最終就是 趨近 九品中正法的結局-挑出符合自己觀點的學生,進而形成門閥、派系。

當然筆試有缺點,更因為測驗範圍固定及有限時間下的考試,可能讓鑑別失真,也會因為貧富差距產生落差。

若抱持有限時間的紙筆測驗無法鑑別學生,對學生是傷害?!

我唯一想問的,大家都是成人了,都知道職場上在有限時間完成工作是生活日常,更是生活壓力所在。

一昧地保護學生或小孩不受時限拘束,是愛還是礙??

至於筆試無法避免貧富差距,這也沒錯,但攔不下學生個人天賦與努力程度。至於學習歷程檔案中的 【多元表現】 大家捫心自問 這是比天賦還是比家庭經濟能力??


我不是筆試至上之人,若我是,我就不會選擇開設跑班選修課程,我可以選擇開設玩擦邊球的筆試能力增強的跑班選修課程。

我也無意貶抑申請入學方式,它有優點亦有缺點。但~我確實看了很多高中三年兢兢業業,學習態度良好,該有的資料都有,卻被刷下來,必須指考分發的學生。更看過高中三年都在打混摸魚卻順利藉由「申請管道」錄取大學的學生。更讓我困惑的是這兩類學生能說得上 誰真正好?(苦笑

最後~這世界從來沒有真正的公平,我依舊希望維持在相對公平的界線,而不是仰賴家庭經濟能力的差異來決定誰能不能升大學。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