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的現況與問題

108課綱 第一屆已經是大二,目前現況有

1.台大直接玩起課前補救教學,台大、清大等其他大學發現大一新生數理科程度落後。

2.PISA 2022年成績(15歲學生)、數學第3、閱讀第5、科學第4

3.陽明交大:108課綱第一屆學生 申請入學與繁星推薦高分群較多(僅同屆對比)

獨/台大新生「加強基礎數理」!暑假首次開辦預備課程 可拿1學分

人人喜望一切順利美好,但...

為什麼高中畢業生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原因很簡單,根據108課綱規劃-加深加廣的選修課程一週僅有兩節物理課,對應高二選修物理1來說 共5~6章(有些版本會合併ch1 與ch2 )

ch1 緒論、ch2 直線運動、ch3 平面運動、ch4 牛頓運動定律、ch5 圓周與簡諧、ch6 萬有引力

要高中物理老師在一週兩節課共100分鐘就要講完課程內容並包含足夠的例題講解? 這要多快的語速??當然,以現行法令來說也有第八節可以補充額外例題,但不能有新進度。但實際上,考慮教學進程能完全切割的老師不多,至少我無法完整分割,另一個關鍵問題學生有權不上第八節

坊間補習班每週可以有三小時(估150分鐘)的課外補習時間,每週差50分鐘,也就是一節課。每次期考至少多學校教育 3~4堂課。

當然 如果有人要解讀108課綱內容還是太多,應該要再減量?!我只能說最終是這群高中畢業生到大學唸書會更辛苦而已。或許幾年後補教業弄出大學普物家教班之類的,應該不意外

less is more? more的是補教業荷包吧XD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