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展]-該怎麼告訴他們堅持下去呢?-part 3

今年第三組的發展不超過我的預料-遇到一個最大的問題:如何定量他們所看到的結果

在傳統的數位攝影機最多1秒30格的畫面下,可以看到定性的效果,但是要定量,根本上是難上加難。在高中或是大學物理系的教學設備裡頭,並不會去購置這樣的設備。

按照我的估計至少需要1秒拍攝250格的高速攝影機,才能定量這樣結果而且這樣的問題很早很早就被國外單位研究過,並且發現其實衝擊並沒有特別減少很多。

學生一直到開學後才找到這樣的資料,而這組學生現在的狀況則是「抱怨」-為什麼學校沒有這樣的設備,然後花蓮中學有

講句實在話,隨便聽聽一個轉學生的說法,就來跟我抱怨(我的解讀),其實我蠻訝異的..

我也開始思考我的指導方式是否問題,是否需要改變

在我這半年的觀察中,這組學生是想多作少,上學期放出兩堂課,讓他們自行運用,成效是 第一組>第二組>第三組 積極度也是如此,比如說 第一組學生已經給我報告的初步樣本了..但第三組往往要我過去實驗室看,才會比較認真的作事情

到寒假,上完寒假輔導課,我也陪他們在實驗室度過剩餘的寒假時光。整天到實驗室,8:00~8:30開門,中午轟出去吃中餐,休息到2:00 再開始做到5:00。

但情況不曾改善,遲到早退,人數不齊都是第三組。

科展對我來說,是學生自我學習的好機會,我向來不曾過度介入也不會去主導學生應該怎麼作,我是處在指導與金錢支援的立場。因為我知道主導之後,學生會失去自主性,更會依賴老師

而我的「指導」向來是學生有問題才找我,也不會是我去找學生問問題,我就是待在專用教室作我自己的事情-整理教材、收集資料、看論文等 XD

這種情形下,越是積極的學生就越常來找我討論,我也給於更多的資訊

但在學生眼中,恐怕又是另外一種看法-公不公平與偏不偏心的問題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