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眾運輸工具..

利用這次連續假期回高雄再次搭乘了捷運系統並與之前台鐵系統互相比較。

高捷的路線是從 青埔-->高雄車站 (我順便要去高雄五南文化廣場買書)

目前感想是啟動過程的「爆衝」現象已經改善了,但是~行進時候卻出現了突然煞車減速的狀況,讓大家措手不及。我想在高捷上每個人真的要好好抓牢吊環。 Orz

 然後 就是一列車為什麼只有三節車廂的疑問也總算解開了-高雄車站的月台長度只夠停駐三節車廂-真是莫名其妙的設計阿~

我是還沒有到每個地下車站 去晃晃,不清楚是否還有地下站體只能停靠三節車廂,目前去過的地下站體有後驛、中央公園都是六節車廂的月台。

高雄車站是目前高雄大眾運輸的樞紐,人潮會最多,怎麼會這樣設計呢? 用肉眼仔細觀察站體結構,也沒有後續的延伸結構可以延長月台長度,不知道是否在高雄車站重新改建後還可以延長,不然既使每5分鐘一班列車的密集班次,恐怕無法有效運輸南來北往的上班族。

希望在未來的台鐵地下化之後,可以順道延伸高捷的高雄車站月台長度。

另外說說台鐵的班次、車廂的調度問題。

這幾次調度班次時間之後,慢慢發現台鐵往台東的車廂等級越來越差,尤其是莒光號。我目前搭乘到的都是相當早的車體結構-沒自動門、一節車廂只有兩個出入口,廁所瀰漫一股怪味,以前還有好一點的車廂。

不過~真正歡樂的是就算好一點車廂也不見得比較舒服-因為新一點車廂在某個時速時候會有非常明顯的共振現象,反而讓人很不舒服。

唉唉~好吧!我承認我挑剔了點 Orz..

2 留言

  1. "然後 就是一列車為什麼只有三節車廂的疑問也總算解開了-高雄車站的月台長度只夠停駐三節車廂-真是莫名其妙的設計阿~"

    高捷最長可以掛到六節車箱,有興趣可以去ptt MRT 版 z->3->2->6->12 看一下。當然高雄車站"臨時站"只有三個月台也有關係,但最主要的原因是,乘客還沒有那個量,多掛多賠錢,現在是不用錢大家做的很爽,前三個月又是全線12元,等正常票價的時候再看看有多少人吧。

    另外補個新聞
    http://tw.myblog.yahoo.com/taiwan-travel/article?mid=9571&prev=9572&next=9569

    回覆刪除
  2. 目前理想的狀況是養成大家的搭乘習慣之後,台鐵高雄站也順利完成地下化與新站體。不然,運量不足、流動率不夠快的問題,會一直困擾高捷。

    不過~高雄人可能被以往公車系統給慣壞了-12元吃到飽,到處搭透透,所以我蠻擔心的是當票價回復正常之後而且高捷路線還怎麼少的情況下,恐怕大家的選擇還是機車、汽車,而不是高捷。

    回覆刪除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