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科學演示會-簡介&感想(待補)

原本在雄中舉辦的研習,沒有辦法參加,只好跑去北部參加。
早上是東吳大學物理系陳秋民老師上課解釋數位設備使用或自製時候應該注意的地方。
過程中,因為太累而間斷性夢周公,很對不起老師。不過~老師提供很多可以實做的想法,是可以考慮用來製作科展。

陳老師介紹-熱膨脹現象-複棒-如何數位化量測
下午就是vernier 數位設備的介紹與應用,廠商請高中老師針對這些設備發展配合高中課程的實驗內容。

雖然略有廣告性質,但可以看到很多老師的想法,都讓我有不少啟發,比方說南二中老師的都卜勒效應的實驗、北門高中老師的慣性定律實驗,都很棒。

吳原旭老師介紹聲波干涉的數位化測量
音源由筆電產生,可控制發生頻率,避免聲音反射造成額外干擾,故紙箱周圍放有吸音海綿。
老師左手指的位置就是vernier的數位控制/接收設備

滑車上是聲音分貝計,軌道另外一端(靠近吳老師)是超音波位置感應器
移動滑車時候,位置感應器會記錄時間,分貝計會記錄聲音大小聲


介紹Vinnner 中控端
南二中老師-吳隆枝老師、趙晉鴻老師設計的都卜勒效應
晉鴻老師解釋設計原理,用聲頻量測Sensor量測蜂鳴器頻率變化。


隆枝老師手上的是簡易蜂鳴
開始示範-蜂鳴器拉至左側,再使它向右移動 

可利用Video tracker 分析蜂鳴器移動的速率/加速度

方文宗老師設計的慣性定律-具備兩組力學感測器,接上兩個砝碼,藉由施力的快慢可看出慣性的差異
學長~我對不起你~~只拍勒一張 XD
伍肇優老師設計的視重與實重的數位化量測實驗
吳老師手上的Vinner中控端以無線方式連接感測器,並將數據直接顯示在上面

砝碼上的黑色物體是力量感測器,可以無線連接,相當方便。

或許~未來~科學教育將會搭配這些東西,

大合照由研習單位拍攝

發佈留言

較新的 較舊